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o2T832G2w&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n9ppJbHuMI&feature=related

 

中視經典劇 浴火鳳凰最令人回味

 

2009-10-24

葉君遠/台北報導

 

 

▲潘迎紫(右)當年和苗僑偉合作的《浴火鳳凰》極為走紅,中間是可愛的嗶波。(本報資料照片)

 

中視為了40歲台慶,在官網上設「經典戲劇再看一次」投票專區,請觀眾票選最想再看過去那一部連續劇?歷時兩周後結果出爐,由潘迎紫、苗僑偉、戈偉如和蕭薔在民國79年合作的戲劇《浴火鳳凰》勝出,11月開始,每天下午4點在中視重播。

 

《浴火》是神怪古裝劇,戲中有「天魔族」、「拜鳥族」、「不老族」等不同種族。潘迎紫演出女主角「鳳凰女」梅吟霜,戈偉如演出蛇魔女,裡面的特效,當年播出時非常吸引人。

 

【報導】浴火鳳凰收視率 爭氣 總經理送大蛋糕 打氣

 

1990年7月27日民生報 

 

中視八點檔「浴火鳳凰」播出以來,連續一周收視率奪魁,總經理朱宗軻昨天親臨攝影棚切蛋糕祝賀,並為製作單位和演員打氣,「浴」劇是朱宗軻新官上任之後的首齣八點檔連續劇,能創下收視率佳績,令他感到欣慰。

 

「浴火鳳凰」上檔以來,劇中可愛的神獸「嘟嘟」最受兒童觀眾的喜愛,「嘟嘟」的口頭禪「嗶波」,已深入家庭,有不少婦女觀眾形容家中的兒童,每天除了「嗶波、嗶波」之外,更喜歡模仿「嘟嘟」情急時,放不出屁的可愛模樣。

 

為迎戰八月十六日即將上檔的「大兵日記」,編劇陳家昱已準備在「浴」劇15集後,加強「嘟嘟」人性和逗趣的事件,以穩定收視率。

 

 

「浴火鳳凰」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最近被票選為「最懷念的八點檔連續劇」,編劇我深感榮幸!

 

最近「懷舊商品」超夯,包括前陣子周美青身穿的客家阿嬤花布裙﹑大陸最近要開拍鄧麗君傳記的連續劇﹑費玉青羅大佑等老歌星捲土重來……,新浪網最近舉辦觀眾最懷念的八點檔連續劇投票選拔,編劇陳家昱嘔心瀝血之作「浴火鳳凰」榮登金榜(奇怪!為何我編寫的最愛『鋤頭博士』沒當選呢?想當年主題曲張鎬哲唱的「北風」席捲全台的KTV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XFobqTYrw&feature=related

 

發生慘劇!我想把張鎬哲演唱北風的影片插進來,結果後面的文章突然蒸發了!

 

幸好「開講」裡面有,趕快覆製過來!

 

 

 

設計潘迎紫從鳥蛋裡誕生,是我最得意的點子。

 

當時我是戈偉如的經紀人,她原本是默默無聞的兒童節目主持人,我在編寫這部戲時,深知要讓一個新人一砲而紅,就要讓她大膽飾演「反差極大」的角色,例如張藝謀刻意塑造鞏俐的處女作「紅高粱」和「菊豆』,就是令人血脈僨張的角色。而林志玲的處女作飾演不痛不癢的花瓶,就很難讓她藉電影一砲而紅。

 

所以我特別為戈偉如設計一個形象強烈﹑愛恨分明﹑亦正亦邪的妖豔蛇魔女,她很排斥和懼怕這樣的巨大改變,但我用恨鐵不成鋼的強勢作風硬推她上去演,果然使她一砲而紅。

 

 

 

 

但是觀眾記憶最深的主角還是這位機器人「嗶啵」吧!他是製作單位遠渡重洋赴日訂製的。

 

 

 

現在看起來,他有點像「天線寶寶」呢!搞不好天線寶寶就是模仿他的呢!

 

 

當時蕭薔尚未走紅,但戲齡比戈偉如資深,為了戈偉如太搶戲,她還向導演抗議呢!

 

戈偉如演完浴火鳳凰,我幫她安排主持「來電五十」和飾演武宗德的「家有仙妻」,說實話,蕭薔的演技比戈偉如好,對演藝事業的執著力也超強,但戈偉如有我這經紀人背後猛推,使她一度聲勢凌駕蕭薔之上,可惜她在走上坡時下嫁藥廠小開,退出演藝圈,而後又離婚重返,十分可惜!好在她現在又再婚了,祝福她!

 

 

我同時也是「幻波公子」李承泰的經紀人,這是他初登螢幕的處女作,完全不會演戲,於是我特意幫他設計了只有一句台詞(「莫急莫慌什麼的我忘了」)的「幻波公子」,每次出場都帶著超級主角嗶啵,美美地吹著笛子,只要重複講一句台詞,主角們有難,都是他扮演超人從天而降解救眾生。現在回想,我好「狡滑」喔!

 

 

我一向走時尚新潮路線,「好女不提當年勇」,不料這件事讓我無意間也加入了「懷舊」一族。

 

總之這部戲的成功要感謝製作單位﹑導演和演員的通力合作,能夠將我的構想付諸畫面而呈現於螢幕,永久保存在觀眾的回憶中。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浴火鳳凰 連續劇
    全站熱搜

    昱孚設計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