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戶外婚禮是我們第二次在桃園新屋幫新人辦戶外婚禮,新屋算是桃園的鄉下,兩場婚禮場地都位於大片田野中間,四周人煙稀少,環境空曠加上靠近海邊,風勢兇猛幾達六七級,不是我吹牛,如果不是我們的團隊,是絕對沒辦法在這種場地辦的成戶外婚禮。
 

~~~~~~~~~~~~~~~~~~~~~~~~~~~~~~~~~~~~~~~~~~~~~~~~~~~~~~~~~~~~~~~~~~~~~~~~



上圖是上一場,是在冬天舉辦,場地原本是雜草叢生的荒地,被新人家長整理成一大片水泥地,但婚禮前三天進場搭設帳棚硬體,都是狂風暴雨,施工人員從一早到黑夜,連續兩個半天才完成硬體架設,我到場監工時,被凍得一直躲在貨車裡面。





對照下圖婚禮當天的情景,很多人說這是一個誇張的"奇蹟"!



請參閱上面這場婚禮的精采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uronly1/post/1366914178

這次第二場的新屋婚禮新郎有一點特別;已婚五年並有兩個可愛的兒女,事業有成之後才決定補辦婚禮。所以誰說結婚數年之後不能再辦婚禮呢?

新郎本身雖然從事餐飲業,但不是屬於婚宴這個範疇,隔行如隔山,所以決定委託我們專業人員處理,但他初始諮詢時對於婚宴的方式仍在猶豫不決。新人想要自由隨興的西式自助餐方式,除了因為已婚不想太過正式,也因為本身個性喜歡自由隨興,同時也希望風格能配合他們家庭院和建築的特色。但是首先他們要跟我釐清他們心裡的疑問;以下是新郎和我之間的部分對話。


新郎:西式 我們是挺喜歡的,但客人如果一多會很難控制場面,我的想法。 沒有經驗,需要您的建議。

 

我: 西式不會不好控制,因為我們對於自助餐婚宴的動線規畫很有經驗


新郎和父母經過溝通之後,決定捨棄傳統的中式辦桌,採用西式自助餐方式的婚宴,但內心還是有多數新人對於"戶外婚禮"所共有的擔心。

新郎:目前希望是西式,但希望各人都能有座位,父母親有可能沒辦法接受 自由亂晃的西式宴客方式。 那我請教一下是否有需要實際場勘呢? 期實我家建築有點複雜,沒有經驗。不知道會需要多少空間> 如果(萬一)雨天怎麼辦,當然我希望不要。


我:我們都有搭帳棚和雨備設施,所以不怕下雨

新郎:因為建築加車道 不是像一般東方建築比較方正。
所以動線你們比較專業

經過例行的粗估預算報價和一番討論,新郎和我簽約付訂,我立即整合婚禮團隊,帶相關廠商去他家場勘。

和前一場新屋婚禮的場地一樣是坐落於一大片田野當中,不過上次是在整理過的荒地上舉辦,這次則是在很有特色的歐式建築前的草坪。


你一定以為大草坪會比一片荒地要好辦得多,那你就想錯啦,新郎事先擔憂告知的沒錯,這建築和庭院不是方正形狀,周遭有很多彎曲弧度,還有燈柱和樹木,帳篷、舞台、動線的規畫更要我絞盡腦汁。







帶著舞台、音響和帳棚、桌椅廠商一到現場,我一眼掃過整個場地,就必須立即告訴他們舞台和音控台設置在哪裡,新人從哪裡出場,外燴的備餐區設在哪裡,好讓他們馬上開始丈量作業,不能在烈日和狂風中浪費半點時間,雖然我也是第一次來這場地,但借助專業和經驗,我要很快幫助大家進入狀況,這就是專業婚禮統籌要具備的能力。


我請廠商務必詳細丈量清楚每個場地的角落,連建築走廊和車庫都不能漏掉。這樣我回去憑藉尺寸圖才能畫出正確的動線配置圖。







上圖我站立處的前方門就是建築主要的出口,我決定要讓新人從這門口出場,但是要怎樣規劃進入帳篷宴會區的路線,則需要硬體廠商詳細丈量尺寸之後,我回去畫圖推算,才能仔細規畫出來。

場勘丈量花費了一些時間,從早上直到正午氣溫三十多度的曝曬,以及七八級狂風的吹襲,看我死命按住草帽就知道啦。





場勘完畢之後,硬體公司先畫一張場地尺寸圖給我,並且加註燈柱等障礙物。

我就要在簡單的場地尺寸圖上規劃出新人出場的路線,必須讓家門正對著宴會區帳篷的新人入口拱門,讓新人從家門剛繞過那個迴車道,直直走進宴會區。

所以我要花很多時間和腦汁,精算出剛好容納賓客人數的帳篷數量與位置,收禮區和外燴區的位置,還有賓客的進場和取餐動線。


上面這張"爛紙頭"已經不知道是第幾版的手繪草圖了。


人數由最初預定的320人加加減減到婚禮前一天確定為250人左右,看起來變化不大,但我還是要根據之間的人數變化修改桌位,加上又陸續增加的流動廁所、孩童遊戲區、啤酒車、外燴的冷凍車、多台水霧扇,我就要一再思考和規劃擺放位置及最佳動線。


後來因應天氣酷熱和風勢驚人,我決定把水果和甜點改到庭院旁的玻璃屋放置,以保新鮮。

下圖是硬體廠商根據我最早繪製的帳篷配置圖,用電腦複製出的電子圖,黑點是燈柱等障礙物,我牌桌位和走道時就要細心避開。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整個場地的空間。我讓宴會區全部放在草地上,進大門的磚地上突出一頂帳篷,做為收禮和簽到區。





現在來對照一下婚禮當天現場的照片。


這就是收禮區和簽到區帳篷,可看出當天風勢驚人,我們進場施工從一早到黑夜,就花費兩三天時間,我在新屋當地住了兩晚,施工的艱難和後來克服困難順利完成的過程稍後再說。




從下面兩圖可看出;我把新人出場的家門口不偏不倚地正對著宴會區帳篷新人進場的入口,規劃的恰到好處。



可愛的小花童稍有緊張,我負責導引路線。





我請工作人員很細心地用膠帶把地上的電線都黏好,以免絆到人腳。




動線非常順暢。



光看以上那少數幾點,還不包括其他大大小小複雜瑣碎的環節,你覺得辦婚禮不需要一位專業的婚禮統籌嗎?

從新郎的言談中,我可以感覺到他對於推翻傳統中式辦桌,取得父母同意舉辦西式自助餐婚宴還是很有壓力,尤其是他告訴我;他和父母去一家飯店吃自助餐,發現取餐檯前大排長龍,補菜速度也很慢,結果引發他母親的強烈焦慮和不信任感,很怕菜不夠吃、排隊排很久、辦不好讓家人沒有面子,我馬上上傳以往我所辦的幾場自助餐婚禮照片給新郎,請他給父母看,讓他們放心;我對取餐動線都規劃的很專業細心,從未有過他們所遇過的那亂象。









此外我特別向我找的外燴公司要求試菜,菜單也是我幫新人挑選擬定的,新人很忙碌,又自稱不懂,全權交給我處理,如此我就備加謹慎。

我到外燴公司去試菜時,外燴公司根據我指定的幾樣菜和甜點飲料,擺了一大桌,兩位主管如臨大敵地看著我一一品嘗,我吃完幾口之後就提出改進建議,他們馬上記下筆記。大體上我對這家外燴公司的菜色口味都算滿意。

試菜完畢,我馬上和外燴負責人員前往新屋場勘,這是我二度場勘,特別帶外燴人員再看一次送菜和備餐動線,可說十分謹慎細心。

第一次去場勘時,新郎的母親沒有太多意見,但這次和外燴去場勘時,新郎的母親顯然因為最近有過在飯店用自助餐的可怕經歷,所以很明顯地對我表現出"敵意"和"懷疑",當著新郎和外燴人員的面,對我說:"妳如果辦不好,我會當場罵妳!" 我笑笑地安撫她:"您放心,我們辦的絕對不會發生也從來沒發生過那情況,我有寄我們辦自助餐婚禮的照片給新郎看。" 新郎母親馬上回我:"照片不準!" 這我可就不知怎麼接話下去了。

然後她又焦慮地問說:"會不會菜不夠吃啊?會不會不好吃啊?會不會排隊很長啊?會不會.........?你們價錢不便宜,妳要幫他(指新郎)省一點,可是要辦得好,辦得好以後大家都找妳........,辦不好我們會沒面子........"

我向外燴人員一一說明取餐區、備餐區、備餐動線、甜點水果區等等的位置,場勘結束,我們上車前,新郎母親對我說:"我說話比較直,妳不要介意啊!" 我笑笑地回頭對她說:"我已經習慣了!"

回去的途中,外燴人員對我笑說:"我真的很能體會您的辛苦啊!"

我說:"天下父母心,這對新人的父母已經算是很開明了,不開明的也不會找我們辦了!"

不過後來人數減少了幾十人之後,我想幫新人節省一點,請外燴主管刪減幾道菜,但他被嚇到不敢刪減:"寧可多到吃不完。"

針對很多新人和家長對於西式自助餐婚禮會不會讓客人吃不到每一樣菜的疑慮,我特別對這場的新郎有解釋;中式辦桌菜單就只有十到十二道菜,每桌依照人頭分配,每個客人都可以吃到每道菜的一兩口;而西式自助餐的前菜、冷盤、熱菜、湯品、飲料、甜點、水果等等加起來,看人數多少,少則就有幾十道,多則可能高達上百道,例如這一場婚禮有兩百多人,不可能幾十道菜和十幾種甜點全都各準備兩百多人份,那分量和價錢會貴到嚇死人! 而且客人也沒有那麼大的肚子裝得下,都是挑著吃,何況自助餐婚宴不是"吃到飽",就算這道菜被搶光了,也可以吃別的。

這位新郎自己也是做餐飲業,所以他很能體諒"自助餐婚宴又不是吃到飽",只要大家都能吃飽吃好就可以了。後來果然能達到他和家人的期望;我將取餐區分成四區,客人取餐沒有排隊,眾多賓客同時取餐拿飲料,井然有序,口味也都滿意,而且剩的一大堆菜不僅可以打包回家,還足夠主家連吃兩天。













前面有講過;需要冷藏的甜點水果類被我安排放在有冷氣的室內,也疏散了取餐人潮。





甜點區也經過我們的精心布置,我特別挑選深藍色取餐檯桌巾來襯托出餐點的色香味,可惜不知是誰把餐具的籃框大拉拉放在台子上,真是令我心痛!






每場婚禮前,我都會詢問新人有沒有吃全素的賓客,這一場共有五位,人數有點尷尬,新郎本以為吃素的賓客只要在自助餐裡挑選素菜吃就可以,那就只能吃到兩三樣菜,所以我建議新郎為全素賓客另訂全素套餐,以免失禮。

以往我辦的婚宴也都是這樣處理,即使中式辦桌也是請我的班底總鋪師特別準備全素套餐,由服務生專門端給客人,連烹煮裝盛全素餐食的器皿都必須和葷食分開。



上圖可看到遠處角落貼的"全素區"牌子,我在角落特別為少數全素賓客特安排了單獨一區,和葷食分開。這是我上網幫新人在桃園區就近找到兩家全素食餐廳,其中一家看起來比較精緻,可以提供五人套餐,分別裝在食盒裡,由新人親友在婚宴前去取來,我再交給外燴人員,放置在素食區的取餐檯上保溫。

再講回狂風中的艱苦施工過程,因為風勢和地勢關係,我們提早三天進場搭設帳棚,我安排流動廁所在帳篷施工前一天就先運送到場,放在車庫裡面,這樣就不會妨礙進場動線。


龜毛的我連流廁顏色也要限定和場布色調搭配。沒有橘色就用藍色吧。




第一天帳篷進場施工,看照片好像天氣很好,其實是氣溫高達近三十度,那時還看不出狂風肆虐的景象,等到隔天場布進場就看出來了。

下圖就是收禮簽到帳。




帳篷配置圖就像工程師畫的平面圖。我和施工人員必須同時到場,領班一看到我就問我要從哪裡開始搭建。如果負責監工的婚禮統籌對於整體配置和施工常識一竅不通,就無法"服眾",這是我為什麼堅持自己精算繪製動線配置圖的原因之一,同時也減少了硬體廠商的工作份量,並加快工作效率。



搭設帳棚很辛苦,第一天就從一早到晚上,我等他們收工,就住宿當地旅館,次日一早又要進場。因為場布、舞台和音響必須等帳篷搭好之後才能進場施工。



下面幾張照片就可看出七級強風的威力了!





次日一早,桌椅和場布同時進場。












狂風確實給戶外婚禮的施工增加了很大難度,也延長了工作時間,我和工作人員得不時停下討論對抗強風之道,臨場更改原本的設計,必須美觀安全兼具。幸好我的班底都跟我合作戶外婚禮多年,如果換做一般飯店場布和硬體人員,東西可能全都吹跑吹垮了!



場布施工的同時,我和新郎和我請來幫忙的我家兄弟開始排列桌椅。
首先要把主桌圓桌定位,才能開始排列賓客的長桌。六尺大圓桌需要兩個大男人合力移動。

有些人看到我也在幫忙搬桌椅、擺餐具甚至掃地擦地的照片,覺得很奇怪,問我 :"婚禮統籌也要做這些嗎?這些工作不是應該由廠商來做嗎?"

廠商工作人員是可以負責搬運、排列桌椅的工作,但是都要收費啊! 甚至連幫忙綁活動椅墊都要依照椅子張數收錢。如果我想要幫新人和家長省錢,就會請他們的親友來幫忙,通常在婚禮前一天的桌椅送到之後,主家親友包括新郎就會來協助打桌了。

以往我辦中式辦桌婚禮都喜歡找我的班底總鋪師,因為他不多收費就會自動幫我把桌椅桌巾椅套和餐具全都處理得好好的,配合度很高,很有合作默契,完全不用我操心。

而新人自己找的總鋪師就事先都聲明只負責"煮菜和端菜",其他一概不管,甚至態度傲慢固執;因此主家如果自己找總鋪師,就要有心理準備;不要以為總鋪師的菜好吃就好,他的配合度高不高、有沒有在幫人辦喜事的觀念,更為重要,如果婚禮當天一早在我們場布進場時發現桌椅餐具都還沒擺好,布置就有可能開天窗喔,沒辦法再多要求桌面布置得多漂亮整齊,也來不及重新調整桌位,這些失誤都得由主家自己來承擔,不然前一天主家就要召集自己的親友來幫忙做這件事,那真是個麻煩呢。我有過多次在婚禮前對主家找來的總鋪師和服務生生氣跳腳的經驗,可見這非同小可!


這一場的新郎不想麻煩親友,員工又都要上班,所以只好由他自己一個人下海,人手不足之下,我特別央託我家兄弟來幫忙,我不喜歡讓人白白幫忙,即使是自家兄弟,我也自掏腰包貼補他車馬費工資,然後我就請新郎趕緊去忙他自己的大事,由我和我兄弟來排列桌椅。

總之這場婚禮由我自行吸收的費用包括兩天和助理的住宿和來往車資還有請人來幫忙的費用還真是不少,算到後來,這場我還倒貼錢呢!可見婚禮統籌真的不是好做的!









看我那像瘋婆子一般的頭髮,就知道風有多強了!





一面排列,一面要不時核對我畫的桌位圖。





此時場布綁好舞台背板,為了更顯自然,我告訴他們要怎樣在背板上緣裝飾長春藤藤葉,參差不齊地垂落下一些藤蔓。





現在要講到場地布置方面了,很多新人一開始就最關心場地布置風格的問題,我都會在場地硬體規畫完畢之後,才和新人討論這一部分;這就好像蓋房子一樣,如果房子都還沒蓋好,就先討論窗簾什麼顏色、沙發什麼款式.....等等,好像太早了一點。

通常我都會到婚禮前兩個多月才問新人想要什麼風格和色調的場布,因為那時硬體和人數較為確定了,再來設計軟體部分。

這一場的新人因為都很忙碌,也都很信任我,自稱對這方面不懂,所以全權交給我,這樣讓我們很好做事。

其實我從第一次場勘的第一眼看到他家的"德國小鎮"風格的建築,腦子裡就已經給這場婚禮的風格和色調定調了。



他們家是典型的德國小鎮歐式建築,在一大片空曠的田野間格外醒目,很多人還以為是民宿。

德國小鎮的房子就像是童話小鎮。

(圖片來源:http://img.itc.cn/photo/oryRqU9H2ag)





橘色的磚瓦和粉牆激發我的靈感,我決定給這場婚禮的主色調定為橘色,再用粉藍色和蒂芬妮藍色去搭配。

新人同意我要用的"歐洲鄉野風",所以我給舞台背景設計成大片粉橘色磚牆,牆上爬滿紫藍色紫藤花和綠色藤蔓。新人的LOGO邊框則取材自德國小鎮的鍛鐵商店招牌,就連新人的英文名字也都用德國常見的字形。









風勢非常強烈,就連鋪桌巾都倍加吃力,必須先把桌巾兩側用桌子靠緊壓住。



你所常見的舞台幾乎清一色都是大紅色,我則要求這場婚禮的舞台地毯要換成淺灰色,以免破壞整體色調。



舞台搭設好之後,才能確認主桌的位置,為主桌鋪上我的蒂芬妮藍色桌巾。

這是西式自助餐婚禮,賓客都坐西式長桌,但因為主家是比較傳統的人,圓桌方便主客聊天互動,所以我建議主桌採用中式圓桌,但沒有轉盤。










我的"御用攝影師"Arron Wu深刻感受這些幕後工作非常辛苦勞累,所以給我拍了一大堆。



被建築擋住的區域風勢較小,但是大門、進門車道到半開放的車庫因為前後都是田野,沒有遮擋,這部分區域就像是在颳八級大颱風,帳棚都砰砰作響,坐在那區域的賓客必定被風掃得很不舒服,於是我馬上急電帳篷廠商主管,請他再派人帶器材來加強防風設施。

他在電話裡表現很是為難,他說如果帳篷加上圍布,吃風面更大,反而容易造成帳篷承重的危險,但因為我有過多次經歷狂風天辦戶外婚禮的經驗,所以我還是堅持請他派人過來,他也非常配合。

艱鉅的挑戰一若既往,都是從一早忙到天黑。


傍晚時分,帳篷工作人員三度趕到場地,給風勢最暴烈的角落的帳篷綁上透明圍布和繩索,並多帶好幾個石柱來支撐帳篷,加強防風。








原本要裝設在入口拱門的新人LOGO板,經我建議改掛另一位置,比較不會被狂風掃落。


原本設計的新人入場拱門要掛絲絨布幔和鍛鐵吊燈,因為防風的關係,我和場布討論許久,改用紗幔,並變更施工方法。







因為怕狂風吹跑桌巾,場布人員用膠帶把桌布邊沿全部黏住桌子,再用磚塊壓在上面,以免隔天發現桌布全都不見了!

辛苦排了大半天才排好的椅子,又得摺起來壓住每張桌的桌布。





早就過了晚餐時間,我們還在越夜越冷的狂風中奮戰。

當晚我和工作人員在當地住宿,前一晚我的晚餐是賣消夜的豆漿店的一個燒餅和一杯豆漿,第二晚我和工作人員趕緊去吃辣臭臭鍋,驅走風寒。

次日婚禮又將是辛苦的一天。若不是有熱忱和有專業的人,很難抵擋這一切。



婚禮當天一早七點多,我和水霧扇及外燴人員最先進場。




可以看到椅子仍然壓在桌上,靠近大門口的區域依然風勢兇猛,但因為氣溫還是很高,所以缺不了水霧扇,就只要噴水霧,不用開風扇了。




外燴人員先將裝菜容器擺到取餐檯上。

他們最先將保溫器具和鍋具在檯子上排成一排,但我建議要排成錯開的兩排,這樣賓客取餐才會快速通行,不會塞車,可以再對照一下後來取餐的情景。

上圖就可以清楚看到我建議的擺設方法。兩排的菜色不同,賓客分兩邊取菜,完全沒有主家擔心的大排長龍的亂象。其實這些知識和經驗都應該屬於外燴人員的範圍,但是很多行業都只認為只要有做就好,沒有細心考慮到更深一層。

這也是新人需要一位有經驗和細心的婚禮統籌的原因。

新人不要以為自己找個外燴就可以DIY婚禮了,完全不需要我這樣的統籌,因此才會發生總鋪師的服務生太晚到場,把餐具亂丟在桌上,讓布置開天窗,或是自助餐外燴廠商不懂如何規劃動線,取餐時一團大亂,甚至有的新人想跟天氣賭一把而不搭帳棚,遇到這樣狂風烈日的天氣,讓賓客忍受酷刑的窘境,或是婚宴前忽然無預警地下起雨來。



當天是假日,所以來幫忙的人手變多了,人多好辦事,我先示範如何擺設每人的餐具,為了不被風吹走,我把刀叉壓在盤子邊沿下,湯匙套在杯耳裡。由下圖擺設好的主桌就可看出。





同時要叮嚀大家不可以一下子就把壓住桌布的椅子全拿下來,必須先擺上餐具,壓住桌布,然後再拿下那張桌上的椅子。








沒有帳篷的地方非常暴曬,趕緊擦上防曬乳並綁起頭髮。自己也要防風防曬。








站在每排桌的一端,檢查桌子和餐具有沒有排成一條整齊的直線。




同時間,所有廠商一起工作,外燴廠商把水果和甜點搬進有冷氣的室內,我們在甜點水果區也張貼了統一設計的指示牌。



外燴人員忘記我們要鋪自己的桌布,就先舖上他們的銀灰色桌布,後來還是被我換掉,可以比較一下兩者桌布顏色的差別。







因為風大的關係,吊燈不能在戶外過夜,所以在婚禮當天才掛上去。



場布依照我排的時程,前一天拉好紗,當天才上花。



不僅是硬體要防風,戶外的布置更要牢固,所以專做室內飯店布置的人員可能無法勝任戶外婚禮的工作難度。戶外婚禮所花費的人力、時間要比室內多很多倍,所以在價格上無法相提並論。












就連收禮桌上的謝卡也要小心壓住,不能被風吹跑,但是也不能隨便拿個不搭調的東西去壓,這就破壞了布置的整體美觀,所以我拿了幾個剩餘的牛角茄和小卵石去壓。

 




狂風毫不停息,坐在大門口的區域會遭受強風蹂躪,我靈機一動,立刻指揮運送舞台音響、水霧扇的大貨車以及外燴的冷凍車和啤酒車,總共四台大車全部頭尾相接地排隊遮擋住風口。



我的班底主持人到場時,還調皮地拿自備的泡泡槍對著我射,然後奇怪地問我為何一進大門就看到四台大貨車停在進大門的車道上。

處理好擋風的問題,我趕快再跟外燴人員安排餐前茶點桌,讓早到的賓客可以先用些飲料。







這時賓客陸續抵達了,大家一走進大門立刻發出驚呼聲:"好漂亮啊!沒想到這麼漂亮啊!
"



然後大家到處猛拍照,隨便哪個角度、哪個背景都很適合拍照。











我們給新郎準備的橘色胸花也是配合場布的色調。



婚禮將要開始,我再對新郎做最後的叮嚀。


主持人和我安排主桌新人和貴賓的座次。



然後我分配玫瑰花瓣給坐在走道兩邊的賓客,新人進場時可以拋灑。













新人的出場家門正對著宴會區入口,計算配置得將將好!




新娘期待了五年,終於等到這個非常美麗浪漫溫馨的婚禮。














開席以後,取餐情況井然有序。



免費喝到飽的生啤酒很受歡迎。










婚禮之前,新娘告訴我;他們的小公主對於爸媽的婚禮非常期待,也很興奮。




很幸福的畫面。



新人回房換裝時,賓客們四處串門子聊天,輕鬆自在,氣氛熱鬧,這是飯店婚禮絕對看不到的景象。






雖然風勢還是不減,但宴會區帳棚裡的防風做得很完備,所以一點都不影響婚宴的順利進行。



因為新人自己已經有小寶貝,在場來賓很多也是帶著小朋友參加,所以我建議新郎穿著恐龍裝二進出場。




















新郎穿恐龍裝出場,雖然我們已經玩過兩三次,但每次還是非常轟動和吸睛,讓大家猛殺底片。


























大家都超嗨。














戶外婚禮








我把兒童遊戲區安置在不會風吹日曬的走廊下,小朋友們也自得其樂。




新郎索性不換裝了,繼續穿著恐龍裝送客,賓客紛紛搶著和恐龍拍照。








在具有特色的家屋前的庭院,真是一個丟捧花的絕佳地點。






主持人非常活潑可愛。











幸福的傳承。



























一場讓新郎母親非常緊張,讓我的帳篷廠商在電話裡聽見呼呼風聲而大喊:"上天保佑!" 的婚禮終於圓滿順利完成。



說也奇怪,當婚宴結束送客完畢,天色忽然陰暗下來,並開始飄起毛毛細雨
難怪新娘叫我"晴天娃娃"!

新人很幸運,不僅老天保佑,也讓他們遇見我們,哈哈!

 

 

 

arrow
arrow

    昱孚設計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