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這場婚禮的新娘子從我背後偷拍的,以往我和新人見面多半是在場勘時或是婚禮前一週和主持人開會討論流程時,甚至還有在婚禮前一天才第一次見面,可是這位新娘子獨享特權,竟然從籌辦初期就三不五時直搗我的工作室,拍下我為她忙於設計的幕後照片,人後都一副不修邊幅很狼狽的樣子,誰叫我是她姑姑呢。

不過從這張偷拍的照片可略窺得知我在沒和新人聯絡的時候,其實都沒閒著,籌備的工作依序進行,要和所有工作人員不斷保持討論和溝通,全都是絞盡腦汁和花費口舌的工作,我在必要階段都會主動發LINE向新人報告我們的進度,詢問有關婚禮的資料,同時要將所有廠商的報價單一一轉寄給新人,再一一溝通更新。

所以信任和尊重我的新人都會很放心地把婚禮交託給我,去忙他們自己的事情,甚至出國旅遊;只有遇過極少數新人過於急躁、主觀和強勢,已經請我當婚禮統籌,自己也要搶著當統籌,竟然暗中和我"同步進行"去規劃主導他們的婚禮,到我完全約好婚禮團隊,交出所有硬體和場布的設計圖和報價單,他們竟然拿著這些設計圖和報價單去找其他廠商議價,然後突如其來告知我他們已經另外找到"更便宜"的廠商,大部分布置都要由他們"自理",我的團隊廠商把時間空出來給他們,卻突遭撤換,事先完全沒告知我也沒經過我同意,就要我繼續和一群我不認識的工作人員擔任統籌工作,殺我個措手不及,為了避免承擔婚禮勢必失敗的後果而成為代罪羔羊,我只好急流勇退,但仍然本著厚道之心,將我幫他們找的帳篷、外燴和場地都留給他們使用,以免婚禮開天窗,讓他們自己去繼續擔任統籌,面對自己造成的後果。

每個行業都會遇到奧客,辦婚禮也不例外,所幸這種人不多。

新人當然可以和婚禮統籌同步進行婚禮事宜,但僅限於統籌服務範圍以外的工作,例如訂喜帖、訂禮服、訂喜餅、找新秘和攝影師等等,避免和婚禮統籌的工作重疊,互相干擾而自亂陣腳。

我的姪女跟我跑過很多場子,也常聽我講述辦婚禮的故事,深知其中行規,因此打一開始決定婚禮風格是"亞馬遜熱帶雨林風",就聽我的建議,每個細節都小心翼翼保持這個風格,不敢偏離。

第一件事是設計明信片型式的喜帖,基本要素就是深色樹幹的木紋、熱帶雨林的植物和動物,反面運用白色木紋做底,讓賓客寫上祝福的話,在婚禮現場展示。

在費心設計和反覆修改的過程中,她和新郎去參觀了婚禮小物大展,去找了幾家喜帖印刷店,在網上蒐集了一些她喜歡的喜帖樣式,對於一些浪漫的少女風、漂亮的美式鄉村風、典雅的歐洲風都非常動心,對於已經快要完工的雨林風喜帖開始動搖,我立馬斬斷她的三心兩意,導正她的方向:"既然已經決定婚禮風格是亞馬遜雨林風,就不要偏離這個風格,看越多,想越多,最後把自己搞得精神分裂!"

這就是"婚禮統籌"的功能;要隨時幫助新人走在正軌上,不能因為外界的雜音和內心的猶豫而失掉方向,最後把自己的婚禮搞成不倫不類的大雜燴! 我們在網上看到很多新人得意洋洋地"分享"自己的婚禮"作品",不正就是"大拼盤"的失敗範例嗎?

幸好她很乖巧地聽從她的統籌姑姑的建議,看到賓客在婚禮上展示寫著祝福話語的喜帖,和周遭環境與布置融而為一、相得益彰。











在喜帖上要放上新人的logo,一般都是用新人兩人的英文名頭一個字母來設計,他們兩人沒有英文名字,就用兩家的姓氏英文縮寫,我赫然發現兩家姓氏英文縮寫是WC,這情況其實很常見,以前就有一次,我特別叮嚀場布要在所有印刷品上寫"李府、梁府喜宴",他們問我為何要多個"府",我說你唸唸看就知道。

好家在有個細心的婚禮統籌隨侍在側,全程監視每個小節,不像飯店到婚禮前才看到婚企,若發生類似這樣的事件已經無可挽回,只好在門口放個"李梁喜宴"讓大家笑笑了!

經過討論,我們決定用新人兩人的暱稱英文翻譯縮寫字來設計logo,字體挑選了半天,我挑了形狀最像樹枝的字形,字色分別用豹紋和斑馬紋,充分展現叢林風情。

隨後大部分主要印刷品都依循這個圖樣的設計,做成一整套,才顯得精緻和大器。






在籌辦婚禮的漫長時間中,我特別把搭帳棚和鋪設仿真草皮的硬體廠商報價單壓在手上,不給新娘看到,並且我叮嚀廠商不要讓新娘事先知道我要送她一個"草地婚禮",因為幫她找到這個活動中心,是為免除冬季新竹草地婚禮的天候問題,她也能夠接受,但新郎告訴我說她還是想要草地婚禮,我就吊他胃口說:"妳放心!姑姑一定給妳一個草地婚禮!"





婚禮籌備後期,在婚禮前一週,我和主持人以及新人一起見面開會敲定婚禮流程,凡事都有先後順序,房子地基還沒打好之前就急著做窗簾,這類型的新人很多,所以才需要一位專業的婚禮統籌,指引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當然長至一年到半年多的婚禮籌備期間,不只有這些事,大大小小、瑣瑣碎碎的事情非常多,很多新人把辦婚禮想得非常簡單,還在網站上分享自己DIY婚禮的詳細經過,等到我看到最後她辦的婚禮照片時,不禁在心裡大喊:"我的媽!"相信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找對"統合"婚禮的婚顧是非常重要的,統合的不僅僅是婚禮的人事物,還有最難搞的天時地,尤其是戶外婚禮,婚禮統籌要有絕對的應變能力。

~~待續


 

arrow
arrow

    昱孚設計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